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

英國學生簽證延簽 (2013)

這回在英國國內辦延簽,遇到了一些小狀況,
面對英國人神奇的行政邏輯與效率,
不記錄一下好像有點可惜。
雖然這裡只是我自己murmur的地方(而且多年沒有使用),
但之前因為自己在辦延簽上網搜尋前人經驗的時候得到了一些幫助,
如果之後有人不小心看到這篇,希望可以當作參考之用。

背景說明:
因為懶得重新考IELTS,
加上5月才只申請了SOAS一所又剛好拿到conditional offer,
猶豫了幾天之後還是決定來上4個星期的pre-sessional course。
只是這不但要多花學費&生活費(我的旅遊基金....T^T),
最麻煩的是英國今年改了規定,學校不給joint CAS
也就是說,我一開始拿到的CAS期限只有pre-sessional期間,
雖然簽證會多給將近1個月的時間留在英國,
但上完pre-sessional還要再辦理延簽,才能繼續master的課程。

(pre-sessional的部分跳過,多多少少是有幫助的,對於工作後又重回校園的我來說,也有時間調整自己的心態及生活)

pre-sessional於9/20結束,
在那之前,學校辦理了幾場meeting協助大家填線上申請表,
申請表還是要自己填,有問題可以問學校人員,
因為那時候還沒拿到新的CAS,
最大的幫助是學校人員會示範最後填完所有的內容,進入確認資料的頁面,
以及如果要面簽的人要怎麼預約面簽的時間等等。

9/23那週是welcome week,
根據學校在pre-sessional結束前發的email,
必須要先填寫CAS request form,等學校寄CAS。
這中間因為還牽涉到繳學費,enrolment等等的事情,
而且填了申請表還要等個1~2天才會收到CAS,
我一直到10/1才把線上申請的資料填完,10/2寄件。

這邊補充幾點:
1. 收到CAS之後一定要先檢查,尤其是國籍,我的一開始被寫成CHINA馬上就寄信請學校人員重發,不然很麻煩!
2. 如果先收到CAS才繳學費,也要記得請學校人員修正,這次學校沒有重發CAS,只有進系統修改內容。
3. 其實線上申請表沒有很難填,只是問題很多又很囉唆,有一部分問題是跟CAS有關的,所以照CAS上面給的資料填準沒錯。
4. 台灣是low risk國家,在英國辦延簽就跟在台灣辦簽證的時候一樣,不需要附財力證明。這個部份我一開始也很擔心(因為台灣開的存款證明不符合要求,而這邊開戶時遇到一點點小狀況,所以還不滿28天),但是填完線上申請表之後,系統會跑出一個相關文件的check list,我的只顯示護照正本及2張護照用2吋彩色照片,我還跟中國同學的check list對照過,他們要交的文件可是落落長......

因為面簽很貴而且也根本預約不到,所以決定多花點時間用寄簽辦理。
去郵局寄件的時候直接到櫃台告知要寄special delivery,
順便多買一個回郵,讓Home Office可以把護照等檢附文件寄回來。
special delivery的另一個好處是可以查詢下落,
我的申請資料10/3就寄達簽收了。

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等待跟奇怪的情況。

據說UKBA收到申請文件之後會先寄一封信告知已收件,
之後才會通知按指紋等後續事宜,
但我不但沒收到已收件的通知,反而在10/16收到一封信(信中日期10/9,這效率...)說:
"我們沒有收到你的護照喔,如果你在10月24日之前沒有將護照補過來,我們會拒絕你的申請"
問了一下身邊也是辦寄簽的日本同學,她也有收到一樣的信,
email詢問學校人員之後,得到的答案是:
"好像只要是線上申請都會收到這封信喔,所以沒有關係,再等等看"
那幾天真的是七上八下,很怕自己就這樣要被遣返回台灣了,
一直到10/24收到按指紋的通知信(信中日期10/15...XD),
10/25到Trafalgar Square的郵局按指紋,
不需要先預約,到郵局抽號碼牌就可以了,
我那天遇到的先生很客氣,也很仔細說明,
按指紋要再付19.2鎊,什麼都要錢!
(補充:按指紋的時候會拍照,我後來才知道那照片是會用在BRP上的,當時頭髮很亂眼神很渙散整個很悲劇...。同時也要簽名,那簽名板實在不太好用,簽不好可以請郵局人員消掉重簽,那一樣會出現在BRP上,我的日本同學簽日文,我是簽英文,不過都沒問題)

按完指紋的第二天收到UKBA的email通知已收到我的biometic evidence,
並表示我的申請會進入後續的審查。
等了差不多一星期,
我在11/1收到BRP(信中日期10/30,這效率又嚇到我了),
信中也有說明相關文件會在近日內寄回。

根據我日本同學的經驗(她比我早幾天寄出申請,目前為止我遇到的狀況她也都有遇到),
大約一星期後會收到護照,
這開始了我漫長的等待,
每天都很期待室友從公司會帶來什麼(因為家裡白天沒有人可以收信,所以我的通訊地址是寫室友公司),
但是2個星期過去了,不但什麼都沒有收到,
11/15還收到一封來自UKBA奇怪的email表示:
"我們還在考慮你的申請案喔,所以建議你不要安排旅遊行程..."

那我2個星期前收到的BRP是假的嗎?????

這真的不是我可以理解的狀況,因此馬上寫信給學校相關人員,
對方也表示這是一個unusual situation,他會幫我寫信詢問Home Office,
這中間我每天都去Royal Mail網站查詢我的回郵追蹤號碼,但是都顯示沒有資料,
一直到11/22...

我終於收到護照但是它不是用special delivery寄回來的......@@

寄回來的東西包括一封說明信(日期10/30...這哪招),
內容不外乎感謝你的申請,我把相關資料寄還給你囉,你的BRP應該會在近日內另外寄給你,如果10個工作天內還沒有收到的話,請打....電話詢問。
我都想打電話去抗議說我早就收到BRP了!
另外除了護照、照片、cover sheet,一起寄回來的還有我附上的special delivery的回郵...
這...我...都不知道該說什麼了...

其實我還是很想要知道那封奇怪的email到底是為什麼,
因為本來我推斷護照一直沒回來跟那封信有關,
但現在看起來其實完全沒有關聯,
希望學校人員還是可以幫我問到原因,
免得我之後又遇到奇怪的事情啊~

心得:
1. 英國行政的效率跟邏輯真的很神奇,雖然本來就做好心理準備延簽會弄很久(UKBA自己都說4~14個星期,這個range也太廣),不過我真的是遇到一些奇怪的情況。
2. 如果不算後面護照那個部分的話,其實我的申請4個星期就完成了,也有聽說其他人10月中就收到BRP,據說改為線上申請之後速度有比較快應該是真的。
3. 如果身邊也有同學辦延簽,大家可以互相交流一下,像我的日本同學的進度大概都早我1個星期,所以根據她的經驗我也比較安心。
4. 遇到問題的時候就寫信給學校負責的人員吧!雖然我星期五寫的信到星期一下午才收到回信,但比起根本不知道要從何問起的UKBA來說,學校還是有用多了,真的有狀況的時候,他們是有管道可以聯絡UKBA的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